日韩欧美亚洲一区二区_精品亚洲国产成人av制服丝袜_91精品在线免费_中文字幕日韩精品在线

飲酒可以防凍瘡、暖身?這6個飲酒流言,別再信了!

來源:人民網(wǎng)科普 發(fā)布:2022-11-12 16:00:02

在吃飯時,面對親友的盛情勸酒,總免不了喝上兩杯。有人甚至說:適量飲酒有益心血管健康。這是真的嗎?下面就讓我們來盤點一下常聽到的幾大流言。


【資料圖】

流言一:睡前一杯酒,養(yǎng)生又養(yǎng)顏

很多人都說,睡前一杯紅酒,能軟化血管還養(yǎng)顏。然而,這種流行甚久的養(yǎng)生方式其實是靠不住的。

有些“飲酒能活血化瘀”的說法,其實就是酒精擴張血管并加速血流,一定程度上能夠達到加快血液循環(huán)的效果;但同時也加重了心臟的負擔,甚至對血管造成刺激,對于本身就有血液循環(huán)障礙的人群,比如冠心病或是高血壓患者,酒精刺激有可能誘發(fā)血壓失控,甚至繼發(fā)心腦血管出血或梗塞

那么,紅酒是不是比白酒和啤酒更健康呢?這也未必。以葡萄為原料發(fā)酵的紅酒,其中會含有一定量的單寧成分,而單寧對血脂和心血管有一定保護作用,如果從這個意義上來說,紅酒確實要比白酒和啤酒更適宜。但問題就在于不是所有的紅酒都含單寧,而且含量也受品種的影響。也就是說,紅酒中單寧的保護作用很難抵消紅酒中酒精對心腦血管的影響危害

所以說,無論是什么品種的酒,無論什么場合都應(yīng)控制。在《中國居民膳食指南(2022)》中就明確提出:兒童青少年、孕婦、乳母以及慢性病患者不應(yīng)飲酒。成年人如飲酒,一天飲用的酒精量不超過15g。當然不喝是最好的。

流言二:睡前飲酒可以助眠

酒精是一種中樞神經(jīng)系統(tǒng)抑制劑,對整個大腦的影響呈現(xiàn)逐步加重的過程。少量飲酒對中樞神經(jīng)系統(tǒng)有輕度興奮作用。人們飲酒后常常感覺精神振奮,這可能就是人們常說的“酒能消愁”。飲酒量進一步加大,則會抑制大腦皮層的功能,削弱人的判斷力、記憶力、推理能力和自我控制力,會使一個人失去辨認能力和理智,還會使人動作變慢,反應(yīng)遲鈍。隨著酒精在體內(nèi)的代謝和分解,其對中樞神經(jīng)系統(tǒng)的抑制性影響逐漸減弱,而導致失眠。所以,睡前飲酒不但不能帶來助眠的效果,反而會危害睡眠健康。

飲酒對人體會造成許多危害。

酗酒可造成大腦神經(jīng)細胞損傷,導致慢性認知損傷,表現(xiàn)為對近期發(fā)生事件的嚴重記憶問題,失去方向感,無法學習新知識等。

過量飲酒,可導致酒精中毒,危及生命。

長期大量飲酒可引起消化道潰瘍或水腫出血,并可直接損傷肝臟,甚至導致肝硬化,這是酗酒者的重要死因之一。

酒精還會導致心律失常,增大高血壓、腦卒中等疾病的發(fā)病風險。

此外,酒精對生殖系統(tǒng)和胎兒具有直接的危害。酒精會降低生育能力,酗酒可能導致女性閉經(jīng)。懷孕期間大量飲酒可導致胎兒發(fā)育畸形。

飲酒入睡后,可加重睡眠呼吸暫停癥狀,甚至出現(xiàn)窒息。

總的來說,睡前飲酒并不能增加總的睡眠時間,反而會降低睡眠總體質(zhì)量,所以,飲酒改善睡眠的說法是完全錯誤的。

流言三:喝酒可以防凍瘡

針對這種說法,首先我們需要搞明白凍瘡是怎么形成的。

我國幅員遼闊,凍傷也分為很多種。所謂凍瘡,屬于非凍結(jié)性凍傷,長江流域比北方多見,是由于手或足長時間(一般在12小時以上)暴露在寒冷、潮濕條件所致。其原因,可能是低溫潮濕的作用,使血管處于長時間收縮或痙攣狀態(tài),繼而發(fā)生血管持續(xù)擴張,血液瘀滯,血細胞和體液外滲,局部滲血、淤血、水腫等。有的毛細血管甚至小動、靜脈,受損后發(fā)生血栓,嚴重者可出現(xiàn)水皰和皮膚壞死。

患了非凍結(jié)性凍傷以后,會出現(xiàn)寒冷和針刺樣疼痛,皮膚蒼白,可起水皰,去除水皰后見創(chuàng)面發(fā)紅有滲液,并發(fā)感染后形成糜爛或潰瘍。之所以易復發(fā),可能與患病后局部皮膚抵抗力降低有關(guān)。

針對凍瘡形成的原理,要想科學預防,應(yīng)遵循防寒防水原則。對于患過凍瘡者,尤其是兒童,在寒冷季節(jié)要注意手、足、耳等的保暖,并可擦涂防凍瘡霜劑。發(fā)生凍瘡后,局部表皮未糜爛者可涂抹凍瘡,有糜爛或潰瘍者應(yīng)用抗菌藥和皮質(zhì)甾的軟膏。

這樣看來,喝酒防凍瘡并沒有什么科學依據(jù)。而且,喝酒會使人體血管擴張,進而加大人體熱量損失,而且飲酒后人對溫度的敏感性降低,甚至不注意防凍,進而產(chǎn)生嚴重后果。

流言四:適量飲酒有益心血管健康

網(wǎng)上一直流傳有“適量飲酒有益于心血管健康"的說法,但這種說法正確嗎?

其實,早在2018年,《柳葉刀》就發(fā)布了一項關(guān)于飲酒與疾病的研究,該研究分析了1990年~2016年間,來自195個國家/地區(qū)的694個關(guān)于個人和群體飲酒的數(shù)據(jù)源,以及592個關(guān)于攝入酒精風險的研究。結(jié)果顯示:最安全的飲酒量為零,也就是說,不飲酒才是最健康的做法。

此外,在世界衛(wèi)生組織(WHO)發(fā)布的致癌物清單里,酒精與咸魚、發(fā)霉的食物等一同被歸屬于“一類致癌物”即確定可致癌的物質(zhì)。因此,“適量飲酒有益于心血管健康"的說法不可信。

流言五:喝酒可以暖身

常聽到一種說法。喝酒能“暖身”。那么這種說法是真的嗎?

實際上,酒精會刺激身體表面的毛細血管,使血管膨脹,血液加速流動。人體肝臟等器官儲存的血液也會流向身體表面,人自然會感到體表發(fā)熱。

然而,這只是暫時現(xiàn)象,因為身體散熱速度加快而付出的熱量,比酒精供給的熱量還要多。受酒精刺激血管不能及時收縮防止血液向外傳輸熱量,身體的熱量在大量丟失后,人會感到更冷。

因此,喝酒可以暖身只是假象。

流言六:少量喝酒不會對身體有危害

飲酒與健康之間的關(guān)系非常明確:飲酒已經(jīng)成為造成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,2018年,世界衛(wèi)生組織(WHO)發(fā)表了全球酒精與健康報告,指出全球每年約300萬人死于飲酒。

一方面,飲酒會增加癌癥發(fā)生的風險。根據(jù)世界衛(wèi)生組織國際癌癥研究中心(IARC)發(fā)布的致癌物列表中,酒精赫然列為一類致癌物,也就是證據(jù)非常明確的致癌物質(zhì),能夠誘發(fā)肝臟、乳腺、直腸、結(jié)腸、口咽部、喉部和食管等7個部位的癌癥。

另一方面,飲酒會增加造成心腦血管疾病的發(fā)生的風險。2019年國際頂級醫(yī)學期刊《Lancet》上刊登的一篇研究,通過對來自19個高收入國家的599912名參與者長達11年的隨訪研究發(fā)現(xiàn),喝酒與全因死亡率、各心血管疾病風險之間有顯著的相關(guān)性,而且并無“安全劑量”存在。這也就意味著并不只有長期酗酒才會造成不良后果,換句話說只要飲酒就會有風險。

對于愛喝酒的朋友,這里為大家準備了一點健康小提示:一定要注意盡量不要空腹飲酒,飲酒之后要多喝溫水,以幫助酒精代謝,減少其對身體的傷害,切莫以碳酸飲料“解渴”,否則醉得更快。

美酒雖好,切莫貪杯。建議大家,飲酒要根據(jù)自己的情況量力而行,切莫盲目跟風。

來源/科普中國

相關(guān)新聞
主站蜘蛛池模板: 国产日韩一区二区在线观看| 91精品久久久久久久久久另类| 91久久久久久国产精品| 精品国产中文字幕| 福利视频久久| 亚洲国产欧洲综合997久久| 久久精品国产成人| 91免费精品视频| 欧美日韩一区二区视频在线观看 | 久久久久久久免费| 欧美成在线观看| 国产成人精品久久| 久久青草精品视频免费观看| 国产精品夫妻激情| 久久婷婷国产精品| 欧美一区二视频在线免费观看| 国产狼人综合免费视频| 久久艹中文字幕| 国产专区在线视频| 91久久国产精品| 一区二区三区四区视频在线观看 | 国产日韩欧美综合| 一区二区免费在线视频| 国产精品美乳一区二区免费| 欧美激情亚洲综合一区| 日本一区免费看| 日韩精品成人一区二区在线观看| 色综合天天狠天天透天天伊人| 在线视频不卡国产V| 亚洲日本欧美在线| 视频一区不卡| 午夜精品99久久免费| 亚洲在线欧美| 日韩中文在线视频| 亚洲高清在线观看一区| 国产aⅴ精品一区二区三区黄 | 性高潮久久久久久久久| 91精品国产91久久久久久吃药| 国产成人av在线| 久久免费99精品久久久久久| 久久久天堂国产精品女人|